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泰上爺辛香館

原載於台新銀行《認真的女人最美麗》2003年5月號
photo by Frank Ko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 以泰式皇家簡約裝飾風為表,以貼近顧客需求的將心比心為靈,這就是造就《泰上爺辛香館》襲捲南台灣的公開秘訣。

令人驚喜的泰式料理新吃法
  我從來不知道,泰式料理可以任意吃到飽;我從來不知道,一家餐廳的風格竟可以用「五感」俱全來形容;我從來不知道,饕餮飲食可以這麼有氣質;直到我進入《泰上爺辛香館》,沉浸在泰式皇家氛圍中,在服務人員輕快步伐與顧客輕鬆笑容間,我知道,我終於可以在這兒一解對泰國旅情的饞味。
  
輕味泰食揭開用餐序曲
  或許妳曾經對泰式料理失望,或許妳對於想像中的泰味敬謝不敏,忘記過去與無謂的想像,今天就讓《泰上爺辛香館》為妳演出;聞來椰奶香吃來海洋香的南洋海鮮湯上飄浮著些許鮮紅,燉湯開啟了對飲食的欲望。溫暖的胃傳達訊息給大腦,招喚玫瑰美人饕餮大變身的時刻來到:一路脆爽到底的「青木瓜沙拉」、被三角檸檬塊與洋蔥醬汁夾在中間的飽實海鮮料、生菜葉將泰北辣雞丁抱個滿懷,這是我所選擇的三大開胃前菜。

  接著是看似有份量,實則從未列入減重或高脂者忌口名單上的菜色;「加多加多」建議妳擠碎印尼蝦餅甩在鮮燙過的青菜、拾一塊卡滋鍋巴塗滿鹹香濃肉醬、現烤時令鮮魚正好上桌了,還有取用不盡的沙爹熱騰騰入口,淺嘗一番算是初步體會眾多小碟才算用了前菜的皇家奢侈。此時廣播器響起,服務人員親切的告之每日一句泰語的時間到來,今天我學到了兩手合掌說「swad-dee kha(你好)」,大伙兒跟著一塊說著「沙瓦狄咖」,和樂融融的熱度襯托館內的裝潢更加閃亮了。
 
有氣質的饕餮飲食法
  以上是讓妳準備好開啟五感的前戲,主食已經正襟危坐等待,各種泰國風佳餚順著迴廊長長擺去;氣勢龐大的香茅烤鮭魚、又濃又稠的咖哩螃蟹、看似美眉的涼拌生魷原來是嗆人的辣妹、悶在香料中好久的巴東牛肉得以見人、浸油深炸的雞翅讓人以為泰國雞吃辣椒長大的。湯品種類繁多不及備載,最具代表性的是令人想拿來蒸臉的泰式海鮮酸辣湯,或許可以拿碗有醋有花生的米粉湯順順喉,還有散發幽幽檸檬草香的多汁蛤蜊,每一樣湯品都帶著泰國各地歷史所熬煮出的芳芳。廚師與素食食材所激盪出的結晶,則頗能符合特別的心靈。
  
泰式料理的哲學
  看我拼命以醬汁就著一口又一口的香料白飯,廚師賞我一個了解的眼神,是的,這就是泰式料理的精華,將酸甜鹹辣共冶一爐,卻每每創造出合諧與芬芳,如同我耳邊所聽到的泰國音樂,現代作曲與古典氣質理所當然共譜美妙樂音。我想在各別醬汁中找尋隱藏的美味根源,廚師對我搖搖頭,不是的,這是個人功力的展現,如同泰國人喜愛外食的美味與便利,最想念的仍是獨一無二的媽媽的味道。
  餐檯上還有許許多多的知名菜色;蝦餅、炸物、海鮮冷盤,第一次如此盡性的品味泰國風,真是「泰」過癮了。別忘了留點空間給甜點,不管是濃重或清爽的「泰」辣,搭配椰糖與米為主的泰式甜點會讓妳覺得「泰」舒爽。還有炸榴槤、保持瓜物原型的南瓜布丁、香蘭汁勾勒出森林氣息的千層糕……,哇,扳著手指頭數也數不清,搭著老師傅用蒸餾器一杯一杯煮出的咖啡,難怪《泰上爺辛香館》老是被美食家拿來與飯店相較。

以人為導向
  看著行政主廚許百惠小姐與店長為了酒精燈燃燒時間研究老半天,一會兒要端上時立即可食,又得讓海鮮有時間入味,還得計算顧客喝完那盅湯時剛好燃燒完畢。難怪乎,此地充滿著人情味。行政主廚表示想為顧客介紹更多泰國特殊風情的菜色,不過得利用現有資源培養大眾的味覺寬廣度方可行。她以常見的青木瓜沙拉為例,其實這道菜的發源地是泰國東北一處貧窮村落「I san」,村民以沼澤可抓到的蝦、蟹與常見的木瓜入菜,竟然讓全民為之瘋狂,泰國公主都為它寫了首曲子呢。許百惠小姐認為加入鹽漬小青蟹可以為這道菜再創味蕾高潮,她希望喜愛泰上爺的人,在未來會接受不一樣的青木瓜沙拉呢。
  
  行政主廚努力蒐尋食材的用心,其實滿足我個人小小的心願;瞧「泰北清萊沙拉」中挺挺站著我的夢幻逸品─泰國茄子。這個可生食可入菜的小小青茄子一直佔據心扉,沒想到在眾泰式餐廳中尋它百度,卻在《泰上爺》自助餐廳再親芳澤。
  充滿眼耳鼻舌口五官的泰國風情演出,似曾相識卻又絕然不同的滋味,這就是泰式料理高明的地方。全台僅此一家的泰式自助餐得以成功經營,來自於廚師與服務人員的熱情與堅持,請來此體會「泰」幸福的異國滋味吧。

沒有留言: